昨天(2007/8/28)晚上ㄚ貴爸爸興高采烈的邀請ㄚ蘭媽媽去頂樓看月亮,我還在想月亮就月亮會有什麼不一樣?!ㄚ蘭媽媽拒絕ㄚ貴爸爸的邀約,完全不意外,因為ㄚ蘭媽媽對家裏以外的是一點興趣都沒有,但這一點也不影響ㄚ貴爸爸的興致,他要出門前還跟我說可以上去看月亮唷!我問說為甚麼要看月亮,ㄚ貴爸爸告訴我今天有月食,看ㄚ貴爸爸全副武裝,背著超重的高倍望遠鏡,我也被興起了想上去看的念頭,我叫Karen、Amy全力加速吃飯,一說要帶她們上去看月亮,半碗飯一下子就吃光光,平常可是要花上半小時以上的時間呢!
 上到頂樓,抬頭就可以看到月亮,Karen很有自信地說這是『香蕉月亮』,就是上弦月的意思,我跟她說不是唷!這是『西瓜月亮』(月圓)被天狗吃掉,所以起來像是香蕉月亮唷!!小小的腦袋瓜始終想不透,但是大概知道月亮是被狗吃掉的。跟ㄚ貴爸爸合作將高倍望遠鏡調好,可以從鏡頭看到好大好的的月亮程現在我眼前,黃黃亮亮的部份只佔左下方的一小角,右上方的一大片都呈現紅銅色,我讓Karen、Amy輪流從望遠鏡裡看月亮,她們覺得月亮好像有些不一樣,但是可能年紀小無法理解。其實用肉眼就可以看到「紅月亮」了,不過因為周圍很暗很暗,透過望遠鏡比較能清楚看見黑、黃、紅在天空中所呈現的畫面。

※我是7:30看到7:45所以看到的都是「生光」的「香蕉月亮」

 台北市立天文館助理研究員張桂蘭指出,昨晚台灣地區觀測到的月全食過程,是「月出帶食」。月亮在晚上六時廿分左右升起時,月食已經發生了。當時天還有微光,六時卅分後天漸漸暗了,就很容易看出朦朦朧朧帶點橘紅色,且籠罩在陰影中的月亮。
 月全食發生時,月亮不會全黑,而是呈現紅銅色,這是因為太陽光被地球的大氣折射後,只有波長較長的紅光可抵達月球表面,所以月亮看來會呈現紅色。晚上七時廿分左右,開始「生光」,皎潔的月亮慢慢露臉,一個小時之後,月亮復圓。下一次台灣地區可見月全食景象,將預計在2010/12/21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