▲紅色討喜的傳統發糕
 大家都知道農曆過年前小mo家都會做牛軋糖,但除了牛軋糖之外,ㄚ蘭媽媽還會做發糕和蘿蔔糕,小mo幫不上什麼忙,只會幫每個小容器鋪上玻璃紙,其他都是ㄚ蘭媽媽自己純手工作出來的唷!
 下班回家的時候,ㄚ蘭媽媽已經調製好發糕的米漿了,所以小mo也沒機會拍到製作發糕的前段作業,大致提一下,小mo家有磨米機ㄚ蘭媽媽會先磨米(蓬萊米),磨好的米漿在加入低筋麵粉細砂糖,攪拌至細砂糖溶解、均勻,ㄚ蘭媽媽會再添加少許的食用紅色色素,如果不加色素,所呈現的原色是白色,跟一般米褐色的發糕不太一樣,因為一般是用二砂糖所以顏色較深,ㄚ蘭媽媽為了方便調色,就用了白色的細砂糖製作。之後的步驟就由照片來說明:


▲一大盆的發糕米漿準備好要開始分裝嚕!


▲這樣一碗一碗分裝好,那的玻璃紙是小mo鋪的唷!


▲大中小排排站,最大的是鋼盆(右),最小的是一般大小的碗(中),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
中size的大碗公(左)是大姊的婆婆指定要的,因為大顆的拜拜比較好看唷!!



▲然後就送進蒸籠裡


▲蒸熟的發糕,很漂亮吧!通常放涼之後,會在用保鮮膜包起來,隔絕灰塵,保持衛生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